今年临沂提速防治水污染 23段水体解决黑臭

2017-04-14 10:56:36|来源:琅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临沂是一座美丽的生态城市,境内有大小河流1800多条,占全省水资源总量的六分之一,特别是中心城区“六河贯通、八水绕城”,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中心城区内河污染严重、水体黑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不折不扣地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被写入2017年临沂市政府工作报告。随后,包括祊河、涑河、青龙河、陷泥河、柳青河等河道整治及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等27项内容在内的“改善城乡生态环境”,被列入2017年临沂重点民生100项公开发布。

  4月11日,市住建局根据此前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临沂市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了2017年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分工,从黑臭水体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等方面迎战水污染。

  黑臭水体整治 今年完成15条23段整治

  为了整治城市黑臭水体,临沂市制定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和年度计划,以解决污水直排和垃圾入河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对已排查出的涑河等16条河黑臭水体进行整治。

  2020年年底前,临沂市将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涑河、陷泥河、青龙河、柳青河、南涑河、李公河等河流消除黑臭现象,黄白排水沟黄庄闸断面、祊河角沂断面稳定达到Ⅳ类水质。

  据了解,今年临沂市将继续推进去年开工建设的10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其中,涑河、青龙河、陷泥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与柳青河、花园干渠、孝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另外,今年新开工的双岭路水系、祊河支流、李公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龙头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鱼梁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泄洪渠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棉厂前沟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解白河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等8条、13段黑臭水体也将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整治。

  目前,小埠东东干渠正在进行绿化工程,南涑河也计划于2018年启动整治。

  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建、扩建15座污水处理厂

  通知要求,今年临沂市各县区城区范围内存在生活污水直排问题的区域应规划建设相应处理能力的污水处理厂,大力推进村镇级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完成新建或改扩建污水处理厂15座,所有重点镇和南水北调沿线建制镇应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管网建设,实现污水厂全覆盖或将污水纳入城市管网,作统一处理。

  2017年6月底前,临沂市将完成柳青河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启动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完成工程前期手续办理。

  今年年底前,完成罗庄第二污水处理厂主体建设。

  污水管网建设中心城区今年完成11.8公里

  临沂市将加强配套管网建设和改造,开展城镇建成区污水收集和处理现状排查,县级及以上建成区要制定管网改造计划,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加快实施老旧城区排水系统改造。

  推进城镇排水系统雨污分流建设,有条件的县区要推进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的配套管网应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

  到2020年,全市新增污水管网450公里,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中心城区今年将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1.8公里。其中,北城二期主污水管网、前十街污水管网等污水管网续建工程将于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另外,临沂市督促各县区推进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今年完成城市污水管网78.2公里。

  污泥处置工程建设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

  临沂市将推进污泥安全处置,制定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和无害化处理工程实施计划。加快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按照“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要求,实现全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处置,禁止处理处置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2017年年底前,全部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现有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完成达标改造。2020年年底前,城市污泥安全处置率达到90%以上。2017年6月底前,临沂市将启动兰陵县污泥资源化利用中心建设。

  农村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改造4.4万户“老旱厕”

  为了加快农村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临沂市将实施“三清五改”(清垃圾、清污泥、清路碍、改路、改水、改厕、改灶、改栏)。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推进农村改厕、改水工程。将城镇周边村庄、农村新型社区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远离城镇的社区、集中连片村庄可因地制宜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居住分散的村庄可借鉴蒙阴县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建设小型人工湿地、氧化塘等。到2020年,凡入住农村新型区均配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2017年,临沂市将完成农村改厕40.4万户。同时,积极推广村庄污水集中处理和小型一体化污水处理模式,使之“常态化”。针对农村新型社区,沂河、沭河等重要河流湖泊和重点饮用水源地周边五公里范围内的村庄,加快推动适用农村的污水处理设备的应用或直接并入污水管网对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实现就地污水资源化。对有一定基础的村庄,统筹湿地建设与汪塘治理,努力实现污水生态循环,打造生态宜居村庄。  (记者 王富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