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重拳整治低速电动车遇多方阻力

2017-04-14 08:35:47|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济南重拳整治低速电动车遇多方阻力 电动车产业能否绝处逢生?

  齐鲁网4月9日讯:从上月初开始,济南交警部门就对城区内的低速电动车,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老年代步车,展开了集中整治行动,并一直延续至今。这轮执法在不论在力度还是时间跨度上,都堪称史无前例,也对低速电动车的生产企业、商家和消费者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低速电动车遭遇整治风暴

  所谓低速电动汽车,是指速度低于每小时70公里的的简易三轮或四轮电动汽车。在许多地区,不用挂牌、不用考证、肆意违规、事故频出的低速电动车是城市交通中的一个异类,并长期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今年3月初,一场针对低速电动的集中整治活动在济南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整治之初,很多人还都以为它只是一次周期性的查处活动,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发现,济南的不少电动车商家也是普遍心存侥幸。然而事实却证明,这次济南交警对低速电动车整治的力度和时间长度,大大超过了以往。

  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宏斌说,“截至3月22日,全市共查扣非法三四轮车897辆,行政拘留58人,一次记十二分,并扣留机动车驾驶证139本。”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公安交通管理征信管理系统也将纳入社会征信管理体系,实现信息共享。那时,驾驶无牌非法电动三四轮车上路的后果就不单单是交通法规的处罚,而且还会对违法行为人的个人征信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行为人贷款、办卡等一系列活动。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原本红火的济南电动车市场就迅速跌入冰点。众多商户纷纷关门歇业,马路上也逐渐没有了电动车的踪影。同时,彻查带来的影响也蔓延至整个国内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整个3月,全国低速电动车销量同比下滑达到30%。

  重拳整治遭遇多方阻力

  对低速电动车的整治有效改善了城市交通秩序,受到很多市民的欢迎和支持,不过,由于这一问题存在已久,在整治过程中也遭遇到了巨大的阻力。

  “卖了好几年了,你这时候查它,像话吗?”这是济南交警在一次夜查当中出现的一幕,一位低速电动车车主面对检查非常抗拒,甚至当面教训起了执法人员。

  在集中查处期间,像这样的现象不在少数。同时,由于低速电动车的使用者多是老年群体,也使得交警人员的执法难度大大增加。

  而除了车主之外,大批电动车经销商也对这次严厉的集中整治表达了不满。在济南最大的电动车集散地摩托车电动车大世界,数十名济南电动车经销商联名给济南市政府递交了一份请愿书,希望能够出台暂行政策,保证市场稳定过渡。

  与此同时,由于济南的非法电动车存量巨大,短时间内海量车辆遭到查处扣押,也给济南的各个警用停车场带来了巨大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之前的野蛮生长,济南的低速电动车存量如今已经在10万辆以上。要彻底杜绝上路现象的发生,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