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引领大数据产业 走向世界的中国云

2017-04-14 08:45:53|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山东创造 中国骄傲|浪潮:走向世界的中国云

  齐鲁网讯:创新生产方式为山东农业注入了活力。作为中国服务器第一品牌的浪潮集团,依托雄厚的技术基础,创新转型云计算战略,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打造走向世界的中国云。

  最近,我国大数据流通与交易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浪潮集团,这也是浪潮获批的第二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洪添说:“数据要成为商品,在流通当中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来规范这些流通的标准。另外,在流通的过程中,还需要做一些技术的研究,来保障流通是合理合法的。”

  发力大数据,就在刚刚结束的全省“两会”上,每名政协委员都收到了一份大数据报告,这份报告就出自浪潮集团。

  浪潮集团数据服务事业部姚民伟介绍,“我们利用浪潮已有的42pb互联网数据,与民声连线采集的民意数据,形成民声连线大数据分析报告,这个报告可以用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决策参考。”

  能够成为大数据产业领跑者,得益于浪潮在服务器存储领域多年的创新积淀。1993年,浪潮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开创了中国服务器产业。2013年,浪潮自主研发出32路关键应用主机天梭k1,将中国服务器技术与欧美国家的差距由30年缩短至1-2年。而去年底推出的新一代关键应用主机天梭M13,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最高端主机核心技术的国家。从一路追赶到全球领先,浪潮已连续21年蝉联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就在服务器领域风生水起的时候,又率先向万亿级的大数据产业转型。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说:“浪朝转型大数据第一是我们有这个产业基础,有这个技术积累,第二,就是要紧跟产业发展大势。”

  而在全部数据中,最具价值的政府数据因开放较少,开发起来最困难。浪潮从零开始,逐市逐省地推广,梳理开放目录,搭建技术平台,帮助各级政府有序开放数据。

  开放带来价值,济南爱城市网就是借助政府开放数据开发的一款便民应用软件,现在已成了年轻人的新宠,找停车位、预约医生等非常便捷。

  这上面办事指南一目了然,市民可以在线办事,如果需要到现场,也可以提前预约。

  而浪潮更进一步,推动政府数据和互联网数据深度融合。“信用山东”平台就融合起山东68个厅局共计5900多万条信用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给所有社会主体建立信用档案。

  山东省发改委财金处副处长魏一鹏说:“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新型的市场监管体制,另一方面,主要用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基于融合创新,打造“数据开放、数据交易、数据应用”的大数据生态圈,浪潮这一全新理念被写进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说:“自己发展1,可能带动产业发展10甚至100的这么个概念,所以说我们是个生态战略,也是个平台战略。”

  目前,浪潮服务器销量稳居国内第一、全球前五,已在全国建成32个云数据中心,为114个省市提供政务云服务,分公司遍布美、英等26个国家,为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硬件、软件双双发力,国内国外比翼齐飞,推动浪潮阔步走向世界。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介绍,“我们的计算+产品,ERP产品,政务云产品,大数据资源服务产品,以这四个产品为核心,联合我们合作伙伴,共同迈向大数据时代或者数据化时代。” (记者 陈琛 陈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